性格相關文章1-關於性格的要點

關於性格的要點

第一組 真、準、緊

  1. 真:真的對面是假。裝作的人,謂之不真。真是人之本、人之底。不真的人無底,不能受重大付託。凡能為別人犧牲者,都是性格真的人。作人誠實還不彀,必須是真的人。作人不真,在初時可能也受人歡迎,但久就不行。惟獨真,乃能越久而越得人心。一個能取信於人的,他的性格必須是真的纔可以。
  2. 準:人多是馬馬虎虎的,實在能準的人不太多。時間準的人作事不累,話語準的人得人信靠,作事準的人得人信任。完全準的人,難能可貴。
  3. 緊:真和緊,加起來是準,而實行出來,乃是緊。若是鬆,就不準了。所有能準的人,都是緊的。赴會時間能準的人,祕訣就在乎緊。惟能緊,纔能真,纔能準。

第二組 勤、大、細

  1. 勤:勤的人很少,人多是好逸惡勞的。人一懶惰,甚麼事都完了。羅馬十二章十一節說,『殷勤不可懶惰。』箴言六章六節說,『懶惰人哪,你去察看螞蟻的動作,就可得智慧。』為何懶、饞、與睡,是相連的呢?(多一。)因為懶惰的人,都是惜身自愛的。惜身自愛的人,自然就貪喫好睡了。但帖後三章十節說,『若有人不肯作工,就不可喫飯。』
  2. 大:人有了上列四項性格,他就很容易作一個狹窄的人。所以在這時,他要注意『大』的性格。我國以『海涵』一辭,來形容人的量大如海。但神賜所羅門王『廣大的心』,如同海沙。海沙圍海,所以聖經對大的要求更廣。人的大小,和他一生的事業大有關係。小的人,絕不能成就大的事。
  3. 細:大量的人,常犯不細的毛病。不細,便有漏洞;不細,難免受虧。『大』卻不要粗,『細』而不要小。

第三組 穩、忍、深

  1. 穩:穩是穩定,不容易被動,不慌不忙,更不着急。但是穩與慢卻不同:慢,是有了時間而不作事;穩,是讓時間來作事。穩的人不隨便輕易定規事情,不隨便稱讚別人,也不隨便定罪別人。凡不十分清楚的事,他總是停在那裏,不隨便說話,也不輕易發表意見。凡沒有把握,或重大測不透的事,他就不隨便作。保羅是個穩的人,他對哥林多人說,『我們向你們所傳的道,並沒有是而又非的。』(林後一。)
  2. 忍:這不是指忍耐的忍,乃是指忍等的忍。如雅各書五章七節說,『農夫忍耐等候地裏寶貴的出產。』忍與慢不同,慢是有機會,而失去了機會;『忍』是機會還沒到,而在那裏等待機會。人不該慢,卻該等。殷勤作工,沒有失望。不是空望,乃是信他能作。能忍的人雖會感覺痛,卻能不動。農夫忍等地裏的出產,是讓時間來作事。忍不是消極,乃是更積極,只是不着急就是。
  3. 深:不膚淺、不表面,這就是深。一切都要有根有據,絕不是憑表面而斷事。深,不是囉嗦、找麻煩,乃是認真。深,卻不要盤結;若是盤結,就等於無用了。

第四組 純、正、靜

  1. 純:單純而不攙雜,就是動機單純,作事不帶副作用。申命記二十二章九節說,『不可把兩樣種子種在你的葡萄園裏,免得你撒種所結的,和葡萄園的果子都要充公。』神不喜歡人作攙雜的事。作事若有副作用,結果必定發生麻煩。
  2. 正:正乃指不偏不倚說的。凡事都要適乎中。卽如信人好,得有度數;看人壞,也當有分寸。因好中難免有壞處,壞中也常有好處。我們處事要正,就是不偏重那一面,並且是絕對的注意到各方面,又從各方面來看,把人或事情放在剛剛好的地位上。這不是屬靈或屬道德的事,而是性格的問題。作教師的解經,作長老的治理教會,非有『正』的性格不可。性格中如有不正的成分,就不能作出正的事來。好比,不對的水銀秤,自然不能平出正的平面來。
  3. 靜:人的心多是整天在翻騰。處理大事的時候,尤其是事奉主的人,心思、情感、意志,都要靜。不靜的人經不起刺激,受不住影響。操練靜的方法乃是:一,不可快動;二,不必太信外間傳說,致受激動。

第五組 專、公、敞

  1. 專:專一不散漫,與純、正、靜有關係。事情不作則已,要作就要專一的作。無論讀書、治家、作事,在作的時候都要專。專則力量集中,自然成績就會好。不專的人,管他作甚麼事,必作得不好。
  2. 公:公是不單獨、不自私、不孤僻。專的人,要有公的性格來平衡他。
  3. 敞:敞開的信徒,能得屬靈的幫助。誰最敞開,誰就最能得人幫助,也最能幫助人。敞開的性格,在信徒中是何其重要。但不是天然的敞開,甚麼都敞開;乃是要有門窗,能開也能關,並且開關靈活。凡絕對是個人的私事,與人無干的,就不要敞開。把私事告訴人,彼此都不得益處。凡你無需別人幫助的,或你不能幫助別人的,也都不必敞開;因敞開是無用的。

第六組 親、熱、就

  1. 親:有親近、親愛的意思。但更注意的,是關心、同情、親切的意思。沒有親切關心的人,不能傳福音帶人得救。沒有親切關心的人,也不能作教會負責的人。
  2. 熱:熱比親更進一步。親,只關切在心內;熱則行動出來,非把人帶到得救不可,非幫助人成功不可。熱,是有熱力,帶着力量的。
  3. 就:這是『道成肉身』的原則。神若只愛人,只盼望人回頭歸向祂,而不『道成肉身』降世來就人,祂就不能成功救贖。所以要救人,就得就人。能就人的人,纔能傳福音帶人得救。

第七組 剛、柔、順

  1. 剛:剛是剛強,不是剛硬。要強,卻不要硬。要意志剛強,不要心地剛硬。使徒說,『要剛強,作大丈夫。』
  2. 柔:『剛』需要『柔』來配合纔好。所謂『剛柔相濟』,就是這意思。有剛而無柔,這是剛硬,必要僨事。有柔而無剛,變成輭,也是無用。鐘錶的發條,是又剛又柔,能屈能伸的。
  3. 順:就是順從、順服。有的人只能教別人順服他的命令,他卻不能順服別人。要知道最會聽命的人,纔是最會發令的人。順服,是生命的成分,有生命的人,不覺得聽命是羞恥的事,反覺得順服是好的事。

第八組 苦、低、貧

  1. 苦:苦是無窮的法寶。有的事,非喫苦是過不去的。越能喫苦的人,越是有用的人。不能喫苦的人,不能成就大事。古話說得好:『喫得苦中苦,方為人上人。』
  2. 低:志向要高,行動要低。羅馬十二章十六節說,『要俯就卑微的人。』要居低位,纔能幫助人。縱使你受人尊敬,別人看你很高,而你卻應自居甚低。這不是說要虛假裝作謙卑,乃是要真的從心裏說,沒有甚麼可誇。彼前五章五節說,『神阻擋驕傲的人,賜恩給謙卑的人。』
  3. 貧:世人都喜高大,愛富足。但是作基督徒就要安貧,甚至選貧。貧有牠的用處,也有牠的樂處。但這不是說懶惰不作工,把自己弄貧了。若是這種的貧,就不值錢,沒有用。乃是說你能富足,又有機會來富足,但為主的緣故,肯不富足。或者是有了錢財,而為主的緣故,用盡牠,這纔是難能可貴的。

第九組 恆、難、壓

  1. 恆:恆是持久的意思,越是好的東西,越是留在最後面。凡容易生長的,也容易凋謝。沒有一個深的、重的、超人一等的,可以在短暫時間內,僥倖得來的。特別是屬靈的事,更沒有捷徑。所以恆心持久,是得好東西最基本的條件。
  2. 難:這是指受難為說的。不是難為別人,乃是受別人難為。少年人不可避難就易,倒該甘心受難為。越難的功課,越是高深美好的。
  3. 壓:這是指受壓說的。結實堅固的東西,都須經過壓。金剛鑽乃是經過極高度的壓而成的。隨意長的,都不能長得好看。但不要太叫人來壓,乃是要自己壓自己。苦、低、貧,和恆、難,這五項合起來就是壓。

第十組 明、厚、重

  1. 明:不是指光明而說,乃是指明白而說。人常是不明、不白,不清、不楚,糊里糊塗,而不自知。人要有自知之明,也要有知人之明。
  2. 厚:『厚』與『大』畧同,大是寬大,厚是不刻薄。待人以親、以熱、以就,還要加上以厚。沒有厚的性格,難有愛仇敵的生命。刻薄的人必妒忌,厚的人能寬恕。對人說厲害的話可以,卻不可說苛刻的話。但是也不要作一個濫好人。
  3. 重:莊重、不輕浮。重的人,作事纔有分量。事無大小,牠的分量、輕重如何,全看是落在何人手中。落在莊重的人手中,雖是小事也能叫人看為重;落在輕浮的人手中,雖是大事也能被人看為輕。要學作重的人:一,不隨便發表意見;二,不隨便說是非,評好壞;三,說話要慢而準確,不是不說話,乃是說話要有分寸。

摘自《性格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