性格相關文章2-事奉主者的人格

事奉主者的人格

對人格的解釋

我們還要再看一次事奉主者的人格。『人格』這個辭,在中文裏很難定義,各種的字典、辭書,解釋也不太相同,有許多種說法。其中就我所知,人格還有法律上的定義,就是指人的地位和權利。喪失人格,照着法律上的定義來說,就是喪失了你為人的地位和權利,這是一件很嚴重的事。 按着我的經歷和觀察,人格就是指一個人的所是,成了一個規格而顯在人前的。在英文裏,也不太容易找到人格的對等字。最接近的,可能就是personality,但這字嚴格的說,還只是人的個格,與我這個人的格,也可說就是人格,仍有不同。人格,重在外面的表顯;個格,重在內在的性質。然而,通常人的內在是甚麼,外表就會顯出一種格局,一種規格。所臉這二者是很相近的,一裏一表,就內裏說是個格,就外表說是人格。

事奉主者的人格,要給人看出是在基督裏

腓立比三章九節,恢復本的繙譯是:『並且給人看出我是在他裏面,不是有自己那本於律法的義。』和合本翻作:『並且得以在他裏面,不是有自己因律法而得的義。』這二者有很大的分別。和合本『得以在他裏面』看不出人格的問題,只是說明一個事實,一個願望;但是正確的繙譯乃是『給人看出…在他裏面。』這『給人看出』就與人格有關。

我們的人格就是基督,基督也就是我為人的規格。你在我身上應該看見一個規格,這個規格乃是基督,所以基督就是我的人格。

在腓立比一章,保羅也說,『無論是生,是死,總叫基督在我身體上,現今也照常顯大。』(20下。)生,我不在乎;死,我也不在乎,我總要叫基督在我身體上照常顯大,這個照常顯大就是一種的規格。這規格好比我們幼年臨摹習字時所用的方格,老師用方格紙寫一篇正楷字,叫我們照着這方格臨摹寫字,這是有規格不能隨便亂寫的。今天我們身上也有這『方格,』就是基督。

我們在基督裏,讓基督照常顯大

我們所說事奉主者的人格,和中國儒家所說的人格是不同的。兩者都是人格,但是原料不同,質地也不同。他們最高的質地或許是黃銅,但我們的質地乃是黃金。以掛表作例子,好比我們都有掛表,但你的是銅表,他的是鐵表;都是表,但表與表不同,不同的點就在於它們的質地和元素。這是我們需要看見的。

基督徒的人格,不是基督徒自己原有的長處,乃是活在他們裏面,並且從他們裏面活出來的基督。照腓立比書來看,我們乃是一個在基督裏的人。從我們得救那天起,我們就從亞當裏遷到基督裏了。按照馬太十三章撒種的比喻來看,是主把自己種到我們裏面;但另一面,林前三章把我們的得救比作栽種( 6,)我們是被栽種到基督裏面。一面是基督長在我們裏面,我們的心就像田地一樣,是為着長基督的;另一面是我們得在基督耶穌裏,是出於神,(一30,)是神把我們從裏遷到基督裏。我們今天的地位是在基督裏,可是我們所要達到的,乃是給人看出我們是在基督裏,並且無論是生是死,要讓基督在我們身體上,照常顯大,這就是基督徒的人格。

我們的舊造,會使人格產生問題

這六十多年來,前三十年是我親眼看見,在倪弟兄身上的遭遇;後三十年是我自己親身的經歷。我們同樣看見,有些基督徒愛主,也成為同工、長老,可是經過相當年日之後,他們改變了,人格出了問題。在他們身上,看不見愛,看不見寬恕,也看不見信實,更看不見卑微、純潔。反而看見了撒謊,這是不能否認的。二十多年前,有位同工寫信給我,信中的內容都是好聽的,可說是完全正面的;可是三天之後,又有人從馬尼拉寄一封信來,是那位弟兄所寫另外一封信的副本,其中的內容完全是反面的。求主用寶血遮蓋我,這件事對我有相當大的影響,也有相當大的幫助。

一九六二年,我初到美國時,頭一、二年所釋放的資訊,都重在變化。變化是一種新陳代謝的作用,當你把一種元素加進另一種物質裏,物質纔會有變化。在我們得救以前,我們只是有改變,但得救以後,主耶穌那屬天的化學元素加進來,我們多了一種成分在裏面,就漸漸開始產生變化。

我們乃是從在基督裏,變化到人看出是在基督裏。如同保羅在林後十二章所說的,那時他是一個在基督裏的人。(2。)但到了腓立比三章,他說,願意給人看出是在基督裏。(9。)我們得救的時候,蒙主憐憫,也蒙主恩典,我們徹底奉獻,也單純愛主,那時我們一定是在基督裏,把基督活出來,也給人看出我們是在基督裏。可是許多年後,可能因着地位、利害、環境等緣故,使我們受攪擾,我們就無法那樣活在基督裏,也不能讓基督顯大了。

我們要看見,我們要到主再來,我們身體得贖的時候,我們的舊造纔能完全脫淨;否則我們全人就還有相當的部分,仍舊留在舊造裏,也就是這一部分的舊造,會使我們的人格出問題。

摘自《榮耀的異象與十字架的道路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