職事相關信息1-宇宙中獨一無二的新約職事

宇宙中獨一無二的新約職事

聖經裏沒有別段比林後三、四章更清楚的給我們看見職事的事。首先,保羅在這兩章裏是基於神的約,新約和舊約,來摸職事的事。沒有神的約,就不可能有任何職事。職事乃是要執行神與祂子民所立的約。沒有神的約,我們就沒有甚麼工可作。沒有神的約,我們無論作甚麼,都不能算作是職事。職事就是我們向神的事奉,以執行神的約。我們無論作甚麼,為着自己的愛好或願望,都不是神的職事,只不過是人的工作而已。

在整個宇宙中,只有兩個約是重要的。在新約時代,神祇與祂的子民立約一次。這約就是主耶穌在祂的桌子前所立的新約。主耶穌設立祂的桌子時,用祂所要為我們流的血立了新約。(太二六28,可十四24,路二二20。)在舊約時代,神與祂的子民多次立約,但主要的約乃是律法。在新約裏,律法的約稱為『舊約』。(林後三14。)在耶利米三十一章三十一至三十四節,神告訴祂的子民,律法的舊約不管用,也沒有達成祂的定旨,所以,祂要立新約,但不是與舊約的以色列人立的,乃是與新約的子民,在基督裏的信徒,並與新約時代結束時的以色列遺民立的。這不是律法的約,乃是恩典的約。基於律法的舊約,就有舊約的職事;基於新約,就有新約的職事。(林後三6。)

新約的職事在宇宙中是獨一無二的

我們都需要清楚,新約的職事在宇宙中是獨一無二的。

新約那靈和義的職事,與舊約屬死和定罪的職事是相對的

在整個宇宙中只有兩個職事。林後三章說到舊約的職事是『屬死的職事』和『定罪的職事』。(7,9。)舊約的職事只作兩件事:定罪人,並把人治死。但新約和基於新約的新職事,乃是那靈的職事和義的職事,也就是稱義的職事。(8~9。)摩西舊約的職事是屬死和定罪的職事,新約的職事卻正好相反;它不是屬死的職事,乃是那靈的職事,就是生命的職事;不是定罪的職事,乃是義的職事,為着神的稱義。因此,我們可以說,舊約的職事是屬死和定罪的職事,新約的職事是生命和稱義的職事。

包括眾使徒所有的工作(眾職事),而眾使徒乃是新約的眾執事

新約惟一的職事包括眾使徒所有的工作(眾職事),而眾使徒乃是新約的眾執事。林後三章六節清楚的用『這些執事』這個複數辭,而八、九節則用單數的『職事』。然後,在四章一節保羅說,『因此,我們旣照所蒙的憐憫,受了這職事,就不喪膽。』這裏保羅用複數的代名詞『我們』。他不是說他(單數)受了這職事,乃是說我們(複數)受了這職事(單數)。這裏的我們不僅包括保羅,更包括所有的新約執事。這一切都指明,眾多新約的執事,只有一個新約的職事。

頭一批新約的執事是十二使徒。在行傳一章十七、二十五節彼得用『這職事』一辭。那職事是十二使徒的職事,他們是頭十二位新約的執事。職事是事奉、工作,而執事是事奉的人。事奉的人有許多。在十二使徒之後,有許多的執事,包括保羅、巴拿巴、和許多其他的人,進入這職事。雖然執事有許多,但這許多執事只有一個職事。

在林後四章一節,保羅用代名詞『我們』,指許多的執事。然後在提後四章五節,保羅囑咐提摩太要盡他的職事。在本節裏保羅說到提摩太的職事,指個別的職事。這是提摩太個人的職事,但這個人的職事乃是團體職事,『這職事』,新約惟一職事的一部分。林後四章一節的職事,是所有新約執事團體的職事。在這團體的職事裏,保羅有他的一分,彼得有他的一分,提摩太也有他的一分。所有的執事,都各自有他們在這職事裏的一分。我們把所有這些分加在一起,那就是『這職事』,也就是新約的職事。

完成神關於召會的新約經綸,建造基督的身體

新約職事的工作,是要完成神關於召會的新約經綸,(弗三9~10,)建造基督的身體。以弗所四章十二節說,眾聖徒都需要被成全,『目的是為着職事的工作。』這就是說,成百甚至成千的聖徒都能被成全,目的是為着職事的工作。在本節裏用『職事』這辭。毫無疑問,這是指新約惟一的職事,以完成新約中所包含神永遠的定旨。神的新約包含神的經綸。要完成這經綸,是需要極力工作的,而那個工作就是職事。在以弗所四章十二節,『為着建造基督的身體』這句話,是『目的是為着職事的工作』這句話的同位語。這清楚的指明,作職事的工作,就是建造基督的身體。

不是有許多職事,乃是只有一個職事

我們將所有這些經文一起考慮,並將它們正確的放在一起,像一塊塊拼圖一樣,我們就能看見一幅圖畫,向我們清楚顯示,新約的職事就是所有新約執事事奉、工作的總和。在這職事裏,提摩太有一部分,稱為提摩太的職事。你也有一部分,稱為『你的職事』,我也有一部分,稱為『我的職事』。然而,這不是說,在新約裏有一個職事,然後在這一個職事以外,有許多其他的職事。新約的職事是獨一無二的,但有許多的執事有分於這一個職事。

近年來,有些異議者曾說,他們接受一切的職事。他們說『一切的職事』時,似乎有個觀念,認為新約有許多的職事。然而,這是錯誤的。旣然只有一個新約,怎麼能有許多新約的職事?許多工人也許有分於建造一座建築物,但他們並不是完成許多不同的工作。反之,他們只完成一個工作。那一個工作不是照着任何人的意見作的,乃是在一個監督,一個工頭之下,(林前三10,)並照着惟一的一分藍圖完成的。那一分藍圖消除一切的意見。工作的每一部分,都必須是照着那一分藍圖,並在那一個工頭的帶領之下作的。這樣,所有的工人只完成一個建造的工作。

神的新約是與無數人的生活有關的大事,卻是藉着惟一的職事成就的。在新約裏我們看不見兩個職事。我們也許說到彼得的職事、保羅的職事、或提摩太的職事,但我們這樣說時,必須領悟,這些個別的職事只是『這職事』,新約惟一職事的一小部分。『這職事』含示並包括眾執事在這職事裏的各部分。一幅拼圖不會拼出兩幅圖畫;每幅拼圖只顯示一幅圖畫。這幅圖畫由許多部分組成。我們若能將這許多部分正確的放在一起,至終我們會只看見一幅圖畫。同樣,我們將新約執事一切個別的職事放在一起,就只有一個職事,就是新約惟一的職事。

職事指新約惟一的職事,為着建造基督的身體這一個建造,而這職事是許許多多新約執事惟一的事奉。基督身體的每個肢體,都有這職事的一部分。雖然每個信徒都有職事的一部分,他們的部分卻不是分開的職事,而只是那一個職事的各部分。完成神的新約,只需要一個職事。若有一個以上的職事,就會產生難處。我盼望主恢復裏所有親愛的聖徒都清楚這事。

摘自《新約的職事以及使徒的教訓和交通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