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相關文章1-對於生命的認識

對於生命的認識

我們對於生命要有認識,就不能不知道甚麼是生命。但是要說甚麼是生命,乃是相當不容易的一件事,真需要主憐憫我們。照聖經所教訓的,這最少要分六點來說,纔能說得清楚。

壹 只有神的生命是生命

我們要說甚麼是生命,就必須先弄清楚一個問題,就是在宇宙中有甚麼生命算得生命?約翰一書五章十二節說,『人有了神的兒子就有生命;沒有神的兒子就沒有生命。』約翰三章三十六節也說,『信子的有永生;不信子的得不着生命。』這兩處都是說,人除非有神的生命,就算不得有生命。所以這是給我們看見,在神看,只有祂的生命是生命,此外任何的生命都算不得生命,因此,聖經在約翰一章四節,十章十節,十一章二十五節,十四章六節等處,說到神的生命,也好像都是把神的生命當作獨一的生命。

宇宙中任何的生命,不管是天使的生命,是人的生命,是動物或植物的生命,都是會死會變的,都不是永遠的,因為都沒有神的性質,都不是神聖的。只有神的生命有神的性質,所以是神聖而永遠的,是不會死不會變的,是不能被死拘禁的,是不能毀壞的,(徒二24,來七16,)不論經過甚麼打擊,摧殘,仍能一點不變,並且能永遠如此。在宇宙中,除了神的生命之外,還有甚麼生命能這樣呢?所以從永遠的眼光看,只有神的生命是生命,不只有生命其名,更有生命其實,能完全彀上生命的意義;而其他的生命,僅有生命其名,卻無生命其實,按生命該是不會死不會變的說,絕對彀不上生命的意義,所以都算不得生命。因此,照神的生命那神聖和永遠的性質說,神的生命在宇宙中乃是獨一的生命。(見註。)

註:因為神的生命是獨一的生命,所以新約聖經在希臘原文,每逢說到這生命,總是用『奏厄』(zoe)這個指着最高生命的字來說牠。(如約一4,約壹一2,五12等處。)此外新約聖經在原文還用:(一)『比阿司』(bios)來說到肉身的生命,(如路八43,二一4等處,)(二)『樸宿克』(psuche)來說到魂的生命,就是人天然的生命。(如太十六25~26,路九24等處。)

貳 生命就是神的流出

關於甚麼是生命,第一我們應該看見,只有神的生命是生命,第二我們應該看見,生命就是神的流出。啟示錄二十二章一節,二節說,有一道生命水的河,從神的寶座那裏流出來,隨着那生命水的河,還有生命樹。生命水和生命樹,都是象徵生命。所以那裏是很清楚的給我們看見,生命就是從神那裏流出來的東西,因此可以說生命就是神的流出。

聖經一開頭說到生命,就給我們看見有河流在那裏。(創二9~14。)到末了,在啟示錄就給我們看見,對於我們,所有生命的東西,無論是生命水,或是生命樹,都是從神那裏流出來的。這是很清楚的說出,對於我們,生命就是神的流出。神從天上流出來,藉着肉身流到我們中間,就是向我們顯出來的生命;再從肉身裏流出來,而流到我們裏面,就是我們所得着的生命。

參 生命就是神的內容

關於甚麼是生命,第三我們應該知道,生命就是神的內容。生命旣是神的流出,就是神的內容。因為神的流出,是流出神的自己,而神的自己,就是神的內容。

神的內容,旣是神的自己,就是神所是的一切,也就是神本性的一切。聖經給我們看見,神本性的一切都在基督裏。(西二9。)這是因為基督乃是神的化身,顯出來作人的生命。這生命含着神本性的一切,就是神所是的一切。神之所是,全在這生命。神之是神,神之為神,就是在於這生命。所以這生命就是神的內容,就是神本性的一切。我們得着這生命,就是得着神的內容,也就是得着神裏面的一切。這生命在我們裏面,就是神之所是。神今天就是在這生命裏面,作我們的一切,是我們的一切,作我們的神,是我們的神。這生命,在基督裏面,如何是神本性的一切,是神自己的內容,在我們裏面,也如何是神本性的一切,是神自己的內容。

肆 生命就是神的自己

我們已經看見,生命就是神的流出,生命也就是神的內容。神的流出是流出神自己,而神的內容也就是神自己。所以生命旣是神的流出,且是神的內容,當然也就是神的自己。這是關於甚麼是生命,我們第四該知道的。

歌羅西二章九節,和以弗所三章十九節,給我們看見神是豐富的。我們所得着的生命,就是祂這位豐富的神。所以這生命也是豐富的,裏面有愛,也有光,有謙卑,也有溫柔;有忍耐,也有寬容;有同情,也有體貼;凡神自己裏面所有的一切良善美德,這生命裏面也全都有。因此,這生命能從我們活出這一切來。活出這一切來,就是活出神來,因為這生命就是神。這生命活出來的表顯,雖然有許多,雖然也有愛心,謙卑,溫柔,忍耐等等,但都是神的表顯,因為都是從神活出來的。從神活出來的,是神的表顯,也是生命的表顯,因為神就是生命,生命也就是神。

伍 生命就是基督

聖經給我們看見生命就是神自己,聖經更給我們看見生命就是基督。生命原是神,而神成為肉身,就是基督,所以基督是神,也是生命,(約壹五12,)也就是那原是神的生命,神所是的生命就在祂裏頭。(約一4。)因此基督曾一再的說,祂就是生命,(約十四6,十一25,原文,)祂來地上也就是叫人得生命。(約十10。)所以聖經纔說,人有了祂,就有生命;(約壹五12;)祂在我們裏面,也就是我們的生命。(西三4。)

所以,生命如何就是神自己,生命也如何就是基督。得着生命,如何就是得着神自己,得着生命,也如何就是得着基督。活出生命,如何就是活出神自己,活出生命,也如何就是活出基督。生命如何和神一點不差,生命也如何和基督一點不差。和神差一點,如何就不是生命,和基督差一點,也如何就不是生命。因為基督就是神來作生命。神顯出來作生命,是藉着基督,也就是基督。所以基督就是生命,生命也就是基督。

陸 生命就是聖靈

主耶穌在約翰十四章六節,說過祂是生命之後,不只在下文七至十一節,給門徒們知道,祂與神原為一,並且更接着在後面十六至二十節,給門徒們知道,聖靈和祂也是一個。(見註。)在七至十一節裏,祂給我們看見,祂是神的化身,祂在神裏面,神也在祂裏面;祂是生命,就是神是生命。到十六至二十節裏,祂又給我們看見,聖靈是祂的化身,是祂的另一形態,在祂有形的同在離開我們的時候,代表祂作另一位保惠師,來到我們裏面,與我們同在;這聖靈在我們裏面,與我們同在,就是祂在我們裏面活着,作我們的生命,而使我們活着。所以祂這兩段話,也就是給我們看見,祂是生命,是神在祂裏面,也是祂在聖靈裏面;神是在祂裏面作生命,祂也是在聖靈裏面作生命。所以祂是生命,怎樣就是神是生命,也怎樣就是聖靈是生命。因此,約翰四章十節,十四節說,祂所賜給我們的活水,就是那永遠的生命,而約翰七章三十八,三十九節又說,那活水從我們裏面流出來,乃是我們所受的聖靈。這是給我們看見,聖靈就是那永遠的生命;我們所受的聖靈,就是我們所經歷的那永遠生命,也就是基督給我們經歷祂作生命;那永遠的生命,或說基督作生命,乃是在聖靈裏給我們經歷的。因此,聖經纔稱聖靈作『生命的靈。』(羅八2。)

 

註:主在十六,十七節,說聖靈是『祂』到十八節就改說是『我。』主這樣緊接着把『祂』改作『我,』意思就是說,『祂』就是『我。』所以這是告訴我們,祂在十六,十七節所說的聖靈,就是祂自己。

 

我們都知道,神是父,子,靈三而一的。父是在子裏面,子又是在靈裏面。父在子裏面,是為着顯在人中間,所以子就是父的顯出。子在靈裏面,是為着進入人裏面,所以靈就是子的進入。父是生命的源頭,也就是生命的本身。所以子旣是父的顯出,(提前三16,)也就是生命的顯出;(約壹一2;)而靈旣是子的進入,也就是生命的進入。生命原是父,而在子裏顯在人中間,再在靈裏進入人裏面給人經歷。所以靈就成了生命的靈。因為靈是生命的靈,所以人可以憑着靈接受生命,並且人體貼靈也就是生命。(羅八6。)因為靈是生命的靈,所以人用自己的靈碰着靈,就碰着生命,接觸靈,就接觸生命,並且順從靈,也就經歷生命。

所以簡括的說,生命就是三而一的神。不過,對於我們,生命不是三而一的神在天上,乃是三而一的神流出來了。這三而一的神流出來,是把祂的內容,也就是把祂的自己,先在基督裏流出來,再在聖靈裏流出來,給我們得着作生命。所以我們在基督裏,並在聖靈裏,摸着神,就摸着生命,因為生命就是神在基督裏,又在聖靈裏。

摘自《生命的認識》